不贪杯,保健康
发表日期: 2009/1/13 浏览量: 9910 次
不贪杯,保健康
                       —摘自《爱上咖啡》(林莹 毛永年∕著)
    不同咖啡豆所含的咖啡因有所不同,罗巴斯塔种咖啡豆内的咖啡因含量比阿拉比加种要多一倍。而不同的冲泡方式使咖啡内所含咖啡因量也各不相同,以Espresso机器制作咖啡,因制作速度快,水溶性的咖啡因来不及完全溶解出,而且使用的咖啡粉量仅只是其他冲泡方式的一半,因此咖啡内的咖啡因含量反而最低。而以“塞风壶”烧煮或美式滤滴法制作咖啡,用的咖啡粉量多,与水接触时间长,因此溶出的咖啡因反而多。
    每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程度不同,对咖啡因的新陈代谢速度快慢也有所差异。一般而言,人体对咖啡因吸收得快而代谢较慢,摄取之后几分钟内就遍及全身组织中,而在一小时后才排泄掉20℅,全部排除则需五小时以上。女人对咖啡因的新陈代谢比男人快,但孕妇对咖啡因的排泄速度却特别缓慢,成为例外。年纪愈大,对咖啡因会变得愈敏感,因此摄取量应该降低。
    对体质正常、健康状况良好的人而言,体内累积到10公克的咖啡因就会具危险性,对健康有莫大影响。10公克咖啡因相当于一百杯Espresso浓缩咖啡所含的量,一般人不可能拼命喝到这个程度。要以数据明确说出每个人每天喝多少咖啡才健康是无法做到的,因为它视每人的代谢、敏感程度而不同,只要喝了不会有不舒适的感觉,就可安心饮用。欧洲人一天喝个5至7杯是正常,美国人把咖啡当水般地喝也很普遍。一般说来,每人每天摄取300至400毫克咖啡因是适当的量,也就是大约4杯用Espresso机器制作的咖啡。
    许多人都说喝咖啡会上瘾,其实咖啡因并不会像毒品那样真的使人上瘾,但它确实会使人产生对它依赖的倾向。当然那可能并不仅只是咖啡因的作用,咖啡本身的芳香、口感、味道也会令人着迷。咖啡因不会使人上瘾,但长期习惯摄取的人,一旦忽然停止饮用,在一、两天内可能会有短暂头痛现象,或是肌肉酸疼、发冷发热、困倦、注意力不集中,类似感冒等症状。因此大量饮用咖啡的人如果真要戒断咖啡因,可以不要忽然停止,而采取比较缓和的逐渐减量方式,或是部分改喝无咖啡因咖啡,就可完全避免掉上述可能发生的症状。
    咖啡因对人体器官有种种影响力,但至今没有报导证明咖啡因对人体健康有害。因此只要不过量,依据自己的体能,享受一下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