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速溶咖啡全面上市
发表日期: 2009/10/14 浏览量: 3741 次
国咖啡零售商星巴克公司29日宣布,公司旗下“Via速溶咖啡”自当天起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全面销售,标志这家以自制咖啡闻名的公司正式进军速溶咖啡市场。 为推广Via速溶咖啡,星巴克首次制作电视广告,并把广告在大约1500个连锁店反复播放,历史上首次展开大规模广告营销。

  尽管速溶咖啡在欧洲、亚洲已较普及,但多数美国人仍习惯现煮咖啡,并把“速溶”与低端、廉价和缺乏品质联系在一起。不少分析师认为,“白领气息”浓厚的星巴克如今“自降身价”投身低端市场,多少有些“背水一战”的无奈。星巴克统计数据显示,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公司经营收益已连续3个季度下滑。过去6个季度,公司利润有5个季度呈下降态势。面对经营“寒冬”,星巴克计划利用Via咖啡拓展销售渠道。美国最大的户外用品零售商REI公司和办公用品零售巨头欧迪办公公司都将经销这款新产品。

一些经济观察家说,面对经营下滑窘境,素来强调高品质咖啡文化的星巴克决心进入速溶咖啡这类非高端市场,以求取得突破。不过,这一策略机遇与挑战并存,能否奏效尚需市场检验。Via速溶咖啡眼下已推出哥伦比亚和意大利风味。食品业咨询师鲍勃·戈尔丁告诉记者,每包Via咖啡售价接近1美元,与只需数十美分便可制成的家庭现煮咖啡相比,价格上缺乏竞争力。戈尔丁说,星巴克现有销售渠道仍显不足。只有拥有足够顾客,星巴克才可能在速溶咖啡领域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