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咖啡市场
发表日期: 2012/10/24 浏览量: 14005 次
專家預計,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咖啡消費國,到2020年中國人均每天喝一杯咖啡的話,僅咖啡豆市場每年將達到500億美金,整個產業鏈將產生上千億美金的市場。咖啡的普及化已成為勢在必行的工作了。通過對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重慶、溫州、杭州、南京8個城市的2465名近3個月曾經喝過咖啡的普通市民進行了一次調查。調查採用配額抽樣方法,並按年齡層次和性別比例分配名額。 
主流產品——速溶咖啡 
數據:在受訪者中,絕大多數的人喝過速溶咖啡,這個比例高達92.2%,過半數者(58.4%)喝過三合一袋裝咖啡。 16.8%的人喝過焙炒咖啡,29.4%的人喝過其他咖啡飲料。在被訪者對於某一類咖啡的消費頻率時,每天喝速溶咖啡的為6%,經常喝的為38.4%,在“偶爾喝”的咖啡種類中,三合一袋裝和速溶的消費頻率已很接近。而表示經常喝三合一的則只佔13.1%。 

分析:喝過速溶咖啡和三合一袋裝咖啡的百分比最高,在“偶爾喝”的調查里這兩者的百分比也是最高的,這說明速溶和三合一咖啡在初級消費者領域是具有很大發展潛力的。 

目前市場上的咖啡飲料儘管具有口味純正、飲用方便等優點,但由於其價格相對較高,飲用時亦缺乏咖啡文化所體現出的高雅、溫馨的情調,因此,絕大部分消費者只是偶爾喝一喝。 

主要人群——中青年人 

數據:各年齡段對咖啡的喜愛程度不同,其中表示非常喜歡咖啡的人群中41~50歲佔了24%,20~30歲佔了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