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结构与形态
发表日期: 2014/5/9 浏览量: 4799 次

        平均而言,咖啡树一般存活20年到30年,最长的寿命是80年。咖啡生命分为三个阶段,头一个阶段是生长期,是从种子发芽开始的。生长期在4到七年之后结束,取决于品种和环境条件,此时咖啡树就完全长成了。接下来就是第二阶段,持续15到25年,最后,咖啡树进入第三阶段,生理。

       咖啡树属于常绿灌木,有主干,在野生状态下可以长到10米高。一株成年咖啡树的根系围绕着主根生长,一般长度30到50厘米之间,虽然在深层土中(比如巴西的“红土"),根系能够生长超过1米。许多次生根从主根上长出来,垂直向下长;很多侧根几乎是水平生长,延伸形成一个支根和羽毛的网络,所有这些都在给植株提供养份,到第一年结束的时候,一株阿拉比卡咖啡树可以有4到8层从树的主干生长出来的次级树枝。

         

        咖啡树的果实是一种核果,或者称 “樱桃”,通常含有两颗种子。有时只形成一个圆形的种子,叫做圆粒(一荚单粒的圆粒咖啡豆)。种子基本上由一个胚乳组成—胚胎物资本身,由水(占20%)、碳水化合物、脂类。氨5基酸,矿物质和咖啡因组成。阿拉比卡的咖啡因含量是1.0%—1.5%左右,罗布斯塔的咖啡因含量在2.0%—2.5%左右。

 

       咖啡树的胚芽,种子被两个薄层覆盖。最内一层是银皮或者“银壳”,在银壳周围的就是内果皮或者外面的羊皮纸。所有这些周围又被中果皮,就是果肉包围,最后这些又被一层红色或者黄色的皮所覆盖,就是外果皮。

        在土壤里播种之后,如果气温、温度合适,种子开始发芽,3到4周后,嫩芽从土壤里长出来,把种子举起,暴露在空气之中,内果皮遮盖物仍然是完整的。两个椭圆形叶子或者小苞片其后不久就出现了。在10到12周之后被一对正常的叶子取而代之,小苞片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