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新面孔:低因咖啡未必人人接受
发表日期: 2014/5/26 浏览量: 5137 次

      拿铁、玛奇朵、卡布奇诺……一杯咖啡,可以多种排列组合。现在原料里又多一种选择——低因咖啡。任何一款花式咖啡,都可以转用低因咖啡制作,对咖啡因敏感者、孕妇甚至未成年人,都可以享用咖啡。

可是,咖啡因几乎没有了的咖啡,还有咖啡的味道吗?答案是香味还是有的,不过他们对低因咖啡的风味有褒有贬。无论如何,低因咖啡对于国内咖啡市场,还是一种新鲜事物,消费者对它还是尝试阶段,未谈得上仔细品味。

咖啡因几乎为零

      低因咖啡,顾名思义就是只含有微量咖啡因的咖啡。咖啡里面含有许多的成分与物质,其中对人身体有明显影响的就是咖啡因。对于许多嗜喝咖啡,但身体状况又不允许摄取咖啡因的人来说,低因咖啡就是他们的“救星”。

      一般的咖啡豆生豆水分含量为12%,咖啡因含量1.2%,有的咖啡因含量会高达2.4%,而根据国际认定的标准,经过低因处理的生咖啡豆,所含咖啡因重量不得超过生豆的0.1%,粉末状低因咖啡不得超过重量的0.3%。也就是说一杯低因咖啡内(一般是170克),咖啡因 不得超过5毫克。

风味改变评价不一

      没有了咖啡因,咖啡的风味是否会改变?行内对此褒贬不一。

     低因咖啡“脱因”的方法。水洗法是用物理方法“脱因”,去除了大部分咖啡因,保留了咖啡的香味,任何一款花式咖啡都可以选用低因咖啡制作。咖啡因有助于分解人体内的胆固醇,低因咖啡因为咖啡因含量极少,就没有这个作用,加糖、加奶来饮用,反而会变成不健康的饮品。低因咖啡苦味比一般咖啡淡,如果为了健康而饮用低因咖啡的人,最好选择饮无奶无糖的“斋啡”。

     没有了咖啡因的咖啡,风味肯定有所减退,特别是用化学方法“脱因”的咖啡豆,难免有化学溶剂二氯甲烷的残留,影响咖啡豆的风味。在咖啡市场成熟的欧美国家,低因咖啡其实是咖啡店一个持续的增长点——因为咖啡因减少了,消费者会消费更多杯咖啡。一些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品牌还开发了天然的半低因咖啡,咖啡因含量0.4%-0.9%之间, 当然,价格会比普通咖啡贵2-3倍,而且产量不高,在亚洲市场上很难找到它的踪迹。

     据了解,市面上的低因咖啡,都是以人工方法脱“因”的,分为化学法和水洗法两种。其中水洗法类似间接萃取,先将生咖啡豆放到温水煮数个小时,等咖啡因连同其他成分溶入温水后,再用活性炭过滤,把不含咖啡因的“精华液”引回到咖啡豆中。这个方法不适用任何化学溶剂,不过木炭是很好的净水机,会把除了咖啡因以外的物质吸走,减弱了咖啡的风味。

           另一种常用的“脱因”方法,是使用化学溶剂的化学法。用二氯甲烷做溶剂,将豆子中的咖啡因溶解并携出,溶剂可以有选择地溶解物质,不会把咖啡豆中所有物质全部去掉,但不可避免地会残留在咖啡豆里。咖啡豆烘焙的时候温度高达200摄氏度,这些残留的化学溶剂会被气化蒸发而散失,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但部分会出 现溶剂的油溢味,同样会影响咖啡豆的风味。

      因为人工处理,许多人认为商用低因咖啡风味不佳。阿拉比卡的咖啡因含量约占豆种1.2%。欧美等国类似FDA的机构关于低因咖啡的标准基本都在0.03%。中国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定。目前欧美和日本售卖的三支天然低因咖啡含量基本在0.4~0.9,最多算半低因。
      天然低因咖啡的发现和培育,有两家企业不得不说。意大利的illy和日本的ucc。而他们的研究对象都是叫做“波旁尖身”的豆种。从89年开始,illy经过巴西的实验失败,后移植萨尔瓦多的意外惊喜,自2008年开始售卖Idillyum的天然半低因浓缩咖啡胶囊。而生豆产量不高,且Idillyum的配方中含有其他阿拉比卡豆,即非纯波旁尖身。
      早在1970年代,日本上岛咖啡ucc的专家川岛良章在萨尔瓦多学习咖啡栽植时曾听老农提起“古老又低因的咖啡树可能还活在法属波旁岛”。后来他就去了,亲赴非洲考察寻找“古老又低因的咖啡树”。结果无功而返。2001年的一通电话带来了好消息。果然是绝迹半世纪的“bourbon piontu(波旁尖身)”。波旁尖身在最早的发源地复育的计划震惊了世界。2006年开出700公斤的低产量决定了2007年4月ucc以每一百克7350日元的高价,比当年的蓝山还要贵5倍。
     在世界各大烘焙商寻找培育天然低因咖啡热潮中,一个国家是绝不能被忽视的。天然低因咖啡的开发实际上是发现和改造咖啡树基因的过程。因此阿拉比卡的发源地,也是阿拉比卡基因宝库的埃塞俄比亚还没有加入战局。2008年,埃塞俄比亚农业部官员宣称已找到天然的低因品种。而此事以讹传讹,不知真假也没了下文。
      过去科学家发现的天然低因品种多出自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或马达加斯加及斯卡林群岛,2008年喀麦隆咖啡被发现新品种“察理耶里安纳咖啡”,与阿拉比卡一样自花授粉且种子不含咖啡因。

     如何培育低因、味美又多产的咖啡新品种,成了近年咖啡载植业的显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