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醇香之旅—哥伦比亚考卡
发表日期: 2014/5/29 浏览量: 4504 次

      

      考卡省,Caucadepartment,名字来源于考卡河, CaucaRiver。位于哥伦比亚西南部,与那里尼奥省(NarinoDepartment)、乌伊拉省(HuilaDepartment)同为哥伦比亚精品咖啡重要产区。

      考卡省是哥伦比亚咖啡原产地认证的产区,平均海拔1758m,最高海拔可上升至2100m,该地区的地形、降水、温度以及火山质土壤为咖啡的生长准备了适宜条件。

      考卡省80%为山地,东部和中部有平行分布的山系,为安第斯山脉的部分,中部山系中包括两座主要火山Sotara和Petacas,边界上还有终年积雪覆盖的Huila山,受益于火山灰尘,产区土壤为咖啡生长准备了充足营养。

       考卡东部和西部山脉之间有波帕扬高原(Popayanplateur),南部有patia盆地,patia河由北向南流入Narino省。考卡主要产区位于Patia河北侧。产区四周为高山环绕,雄伟的高山阻挡了来自太平洋的气流与水汽,也阻挡了来自南方的信风,从而令产区保持平稳的气候。靠近赤道,阳光充足。平稳的气候与充足的日照为咖啡品质的稳定提供了保障。

        考卡省跟其他西南产区类似,降水呈明显的单峰分布(monomodal),干季主要出现在每年的8到9月份,之后的雨季带来集中的咖啡花季,随之而来的是次年集中的咖啡收获季。

        要说考卡与其他产区在气候上的最大区别,大概就是相对较大的温差,日均温为11℃,而日间均温为18℃,日夜温差是构成优质咖啡的重要因素。夜间低温以及相对更高的海拔减缓了咖啡的生长节奏,令咖啡种子以及咖啡豆能够更加充分的吸收到咖啡果的营养,也造就了考卡咖啡更好的酸度以及为人称道的特别甜度。

        遵循哥伦比亚的优良传统,考卡咖啡由人工采摘、水洗处理,此外,在众多咖啡产区为了追求良好的抗病能力与更高产量而纷纷将咖啡古老品种更新为新品种的大环境下,考卡产区难得的以卡图拉Caturra种居多,此外还有铁皮卡typica与波旁Bourbon古种。

        考卡咖啡的主要味道特点突出体现在美妙的酸度和优美的甜度,再加上哥伦比亚典型的温和口感,令该区咖啡成为众多买家竞相追捧的对象。优质的考卡咖啡通常表现出丰富的花香,较高的酸度,宜人的甜度,中等醇度,纯净、温和,味道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