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与咖啡、茶和可可相遇、相知、相爱的?
发表日期: 2015/12/15 浏览量: 4484 次
我们身边那些最常见的饮料其实都是远渡重洋的舶来品:咖啡来自非洲大陆,而可可则来自遥远的南美洲。最神奇的是,在命运的安排下,这三种古老饮品均在17世纪中期登陆英伦。17世纪50年代,英国清教当政,人们被禁止佩戴花环,就连剧院也相继休业。但正是在这清苦的时代,茶、咖啡与可可相继来到了英伦大陆。英国人第一次品尝咖啡师在1650年。那是在牛津的一家由犹太人经营的名叫Angel Inn的小旅馆里,人们首次感受到了咖啡的醇香。
1688年,伦敦Bride Lane, Fleet Street的一家咖啡馆里,人们正在激烈辩论。
可可的到来则稍晚一些,在1657年,一则张贴在大街小巷的广告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广告大致的内容是“来享用一杯西部印第安民族特色饮料可可”,而第一个向公众销售可可的正是位于伦敦泰晤士河北岸主教门教堂附近Queen’s Head Alley的一处小酒馆。一年之后,伦敦的另一家咖啡馆Sultaness Head Coffee House推出了他们的“中国特饮——茶”。自那时开始,茶就变成了伦敦最时髦的异域饮品。英国著名作家、政治家塞缪尔·佩皮斯(Samuel Pepys)曾在他的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从未喝过如此奇特的饮料。”
这三种异域饮料的突然问世,顿时激起了人们的激烈讨论。当时民众的反应大多是好奇,或是焦虑。企业家大肆宣扬这些饮料神奇的健康功效,而怀疑论者则声称这些饮品对人体有害。例如在1664年,一位茶叶商人曾自信地说道:“茶能消除噩梦,舒缓情绪,增强记忆力,同时还能让身体活力四射。”据佩皮斯记载,当时的药剂师还将茶当做是一种通鼻剂。
咖啡则被人们当做是“万能的灵药”。1660年,一则由詹姆士·高夫(James Gough)撰写的广告称咖啡无所不能,想要列举出它的好处简直是“天方夜谭”。他同时还列出了咖啡能够治愈的各种病症,例如痛风、脾病、风湿、头疼和消化不良等。此外,他还特别指出咖啡能够消除疲劳,帮助“学生们熬夜学习”。在1721年,更有人声称咖啡能够治愈黑死病。
有关可可功效的报道更是络绎不绝,各类广告甚至是诗歌层出不穷,例如詹姆士·瓦斯沃斯(James Wadsworth)撰写的《In Praise of Chocolate》。瓦斯沃斯写道,一口纯可可不仅可以让女性怀孕,还能让生产时的痛苦一并消除!可可的美容功效更是让万众女性为之倾倒,当时的人们都相信咖啡能够“重焕青春”。所有时尚女性的枕边都少不了一杯香醇的可可,她们用特质的吸管细细品味,绝不让任何一滴滴落在她们高贵奢华的床单上面。
当然,如此的大肆宣扬必将招来反对的声音。当时有很多反对者质疑这些饮料不仅会影响健康,甚至会导致死亡,摧毁国家的整个工业。由于这些饮料均是热饮,反对者声称这些炙热的饮品会燃烧人的血液,摧毁人体原有的平衡(古希腊人相信人的身体是由四种液体所控制的,分别是血液、黄胆汁、黑胆汁和痰)。来自皇家社会学会的史蒂芬·黑尔斯(Dr Stephen Hales)更是用猪尾巴做实验,为人们验证热饮的潜在危害。
同时有人对茶抱有疑虑,他们觉得喝茶会让人丢失灵魂,让大脑干燥,致使人们自杀,如果工人们喝茶,他们的工作效率便会降低,因为即便是工资最低的短工也会花得起钱喝茶。与茶相比,咖啡的处境也并不明朗。它曾被当做是“恶魔的饮料”。1661年曾有报道称咖啡会使男性失去男子气概。1674年,另有一则报道称咖啡会降低男子的生育能力,使家庭破碎。
有关咖啡的负面报道或许来自于它的异教出身,而可可则是因为它的天主教背景而惨遭质疑。据称,西班牙的天主教徒是第一批进行可可贸易的欧洲人,其在阿兹特克教中的特殊寓意同样令人生疑(在阿兹特克教中,人们将可可当做是血的替代品)。物理兼自然学家马丁·里斯特(Martin Lister)曾表示可可或许适合那些“饥肠辘辘的狂野印第安人”饮用,但绝不适合“饮食过量”的英国人啜饮。
尽管反对呼声不断,茶、咖啡与可可仍成为了英国人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也逐渐开始探索提高这些饮品品质的方法。哲学家科奈姆·迪格比爵士(Sir Kenelm Digby)就曾表示沏茶的时间绝不能超过3分钟。
在伦敦经营咖啡馆的、来自美国的帕斯卡·罗塞(Pasqua Rosee)曾对如何正确喝咖啡提出以下建议:他认为咖啡粉必须与纯净的泉水同煮,喝咖啡的人必须保持空腹,在1小时之内不得进食。1667年的另一则报道则表示咖啡粉应当与等量的黄油和色拉油混合,这一做法与现如今的黄油咖啡制作配方非常相似。身为医生的本杰明·莫斯利(Benjamin Moseley)则认为患有胃胀气或是坏血病的人应当在咖啡里加些芥末。
在当时,多数人选择在咖啡馆喝咖啡,咖啡馆也由此变成了流言传播和政治辩论的理想场所。但在当权者严重,咖啡馆绝对是暴乱与反叛的温床。时任政府就曾指出,咖啡馆里的人都是“乌合之众,鱼龙混杂”。查尔斯二世由于担心他的政权会被倾覆,曾于1675年下令关闭所有咖啡馆。但由于民众的反对声过于强烈,他不得不撤回了这份诏令。到了18世纪初期,英国的咖啡馆总数达到了3000多家。
与咖啡相似,可可也有其专门的消费场所,但可可的受众更加固定,并不像咖啡那样“民主”。由于价格比茶与咖啡高出许多,可可变成了富人的专属。也正是因此,伦敦几家著名的可可店,例如White’s、Ozinda’s和Cocoa Tree悉数变成了贵族最喜爱的聚会场所。人们经常用由丁香、肉豆蔻和芫荽籽制成的面包蘸着可可吃,也会将可可混入红酒、白兰地、波特酒和雪莉酒当中。佩皮斯第一次品尝可可是在一家酒馆里,酒馆的主人将红酒与可可混合,帮助客人解酒醒脑。
在我们眼中,历史中那些有关咖啡、茶与可可的故事看起来或许有些可笑,但不能否认,直至今天,科学界对于这三种饮品健康功效的争论仍在继续,网络上充斥着有关它们是否能减肥、防癌、降血脂或是增强记忆力的宣传报道。但无论怎样,咖啡、茶与可可永远都将是我们最挚爱的神奇饮料。